精品赏析

精品赏析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精品赏析 精品赏析 正文

马家窑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量:

马家窑文化是继仰韶文化之后兴起于甘青高原的一支新石器时代晚期土著文化,因1924年首先发现于甘肃临洮县马家窑而得名,也被学术界称为“甘肃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发展至盛期分布范围极为广泛,以陇西黄土高原为中心,东起渭河上游,西至河西走廊及青海东北部,北达宁夏南部,南抵川北岷江流域。其年代约距今5000——4000之间,按时间顺序可分为石岭下、马家窑、半山和马厂四个类型。马家窑文化以彩陶闻名于世,不仅彩陶数量多,而且文饰发达,图案精美,内涵丰富。马家窑文化在陇南全境都有分布,遗存丰富。

石岭下类型是仰韶文化庙底沟期向马家窑文化的过渡类型,有时也将其归于仰韶文化晚期类型。器型以壶、罐、瓶等为主,文饰以变形鸟纹、蜺鱼纹、弧边三角纹、圆圈纹为主,尤以蜺鱼纹最具特色。马家窑类型是马家窑文化的主体,器型以瓮、瓶、盆、罐等为主,文饰以旋涡纹、波浪纹、弧边三角纹为多,装饰面积大,构图繁密、回旋多变。半山和马厂类型以单耳瓶、小口鼓腹双耳壶等为主,文饰以锯齿纹、波折纹、方格纹、网格纹、旋涡纹、蛙纹为多,尤以抽象蛙纹最具特色,马厂类型则特别流行四大圆圈布局。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历史博物馆 电话:0939-320201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